常在網路上逛,尤其因為開始騎單車旅行,所以會到Mobile01這個網站上,找一些單車上、問題的答案,或是改裝保養心得,也會分享他人的旅遊記錄,作為自己的旅遊參考,其中常看到一些要想要買單車的人,對於去哪裡買?買什麼車?要如何談判選擇?總是有一大堆問題!! 我在一年多前,一連買了二台不同品牌的單車(Giant XTC-SE ),分別在Giant牌的直營店,和Fuji牌的經銷店都購買,所就分享在要買車當前和之後的心路歷程。


 


一開始對『經銷』和『直營』並沒有很在意,去了很多一般的車店和直營專賣店,最後在『價錢』和『離家近』的選擇下,先買了Fuji Nevada 1.0 SE,在買的當下,並沒有主動多『凹』配件,但是老闆卻很『阿沙哩』的把常用、會用到的都一股腦裝上去,不喜歡的還可以換。


騎了一個禮拜後(正確的是不超過10公里左右),因為發現輪框的側邊和V夾煞車接觸位置,在輪框對接的位置上,因為焊接不平整凸起了一小塊,造成煞車時會有很明顯的『震動和噪音』,這當然要回去找保固嘍!!可是那『人很好的老闆』的回答是:『這一等級的輪框都是這樣的,要不然只有昇級更好的輪框,才能解決。』。


這樣的說法讓我這個第一次買『高價單車』的人,很不能接受,因為我在大賣場買了很多台,一台13千的單車,騎了好多年也不曾有這樣的問題發生,這樣一台要價NT9500的高級貨,竟然一開始就這樣,還不能用保固處理,要我再花錢昇級?!


最後『人真的很好的老闆』提議:他願意將V夾的煞車片,更換成材質彈性比較好的煞車皮(原廠的很硬-老闆說的),以減少煞車時的震動和噪音』。


雖然這樣的處理方式並不滿意,但是只有勉強接受了,後來前輪處理好了,後輪也接著是這樣的問題發生,因為換一組煞車片只要NT150,就自費處理,也懶得和『人很好的老闆』討價還價的爭執,~莫採工啦!!~(台語)


另外又過了一個月(里程數不超過50km),BB也傳來卡卡和震動的聲音,我又找上了『人很好的老闆』,他一開始是很懷疑的態度,『會嗎?有這樣的問題嗎?怎麼可能?還試騎好幾次,說是這樣是正常啦!』~最後我要求將BB拆開來看;裡面就一灘水、和著黃黃的、好像油、又好像鐵鏽的東西,就這樣隨著BB拆開,而流出來,原來珠碗式的培林,珠珠位置要有潤滑油的,也變成一灘糊糊很噁心的狀況~~


『人真的很好的老闆』才說:『這一等級的BB都是這樣珠碗式的培林系統,要不然只有『昇級』更好的軸承式培林系統,才能解決這樣的問題,不會再發生。』,天錒!~~惡夢又一次的降臨,難道這就是『高價單車的價值和品質嗎?!』,高價的單車耶!~~


最後處理的方式是:我加NT200,『人真的很好的老闆』將我的樣珠碗式的培林系統,昇級成更好的軸承式培林系統,以確保這樣的是不會再發生,當然騎乘的感覺也有提升啦!更順了一點,雖然這車大多是女王在騎!~


發生以上的事件當時,其實我已經在物色第二台屬於我的坐騎了,也是經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挑車、看車、選車,本來要在『人真的很好的老闆』店裡買Fuji Tahoe –D但是當時沒車,連Nevada 1.0 SE也沒有,後來在草屯的高峰看到了XTC-SE(我以前在高峰買過DS-581)由於之前在經銷店的不良經歷,所以最後選擇在Giant的南投直營店買,雖然經銷店可以打很大的折數,又送很多東西,但是草屯的話,要跑保固太遠了,南投直營店的人很熱心,將來要有問題應該不難處理。


Giant這樣大品牌的車,就沒有問題嗎?其實不然,後續我的XTC-SE也發生了,


1.         變速器會打到車架事件


2.         避震前叉鎖定後解不開,要用手推回去。


3.         踏板轉動異常會有卡卡的感覺。


4.         後飛輪第四盤會有卡卡聲。


5.         現在Shimano中變會有間隙晃動,而影響換檔的順暢。


 


 


 


價格和配件的談判:


 


在一般的經銷店體制下,價錢&配件是可以有談判的空間,因為老闆本身肩負,銷售獲利及庫存囤積的壓力。


直營店就沒有那樣好說話的,因為統一價格及統一的銷售方式,成交與否和營業人員的薪水沒有很直接的關係。


 


商品保固優略選擇:


 


遇到要保固換東西時,直營店會比較 OK喔!因為公司比較大間啦!只要合理的保固範圍,通常都可以用新品,將有問題的的東西處理掉。


經銷店就沒有這樣好說話了,保固通常也是成本的一種,一般會先拖一下,最後希望消費者可以『加錢昇級』了事,畢竟少輸為贏。


 



PS1:但是同樣重要的,是一定要碰到一個好店長或是好老闆,技術OK、作風『阿沙哩』,再加上常去逛逛、聊聊,買一點小東西~交易一下,畢竟見面三分情,凡是好說話~~"


PS2:一台上萬元的單車,充其量也不過是入門等級的的產品,雖然對一個薪水不高的上班族來說,是不小的數目。但是相較之下,各大廠生產的的單車,為了成本的考量,而選用比較廉價的品質的料品,也是意料中的事,消費者也不要太苛求完美,有保固的銷售方式還是比較適合一般的人採用,就像是買保險的觀念,出了問題!可以有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式解決,才是是時的真相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